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風雨少年第四節

《風雨少年》第四節

「好了!不如就現在開始吧!」我說道。

「好呀!我已經吃過晚飯了。」

「我的名字有一個『風』字,就先談談風是如何形成吧!當陽光照射地面的空氣,氣溫會上升,而變熱的空氣會向上升,就像燒水一樣,水蒸氣會向上升。相反,冷空氣便會下沉。明白嗎?」

李風雨點了點頭。

「當熱空氣向上升後,冷空氣便要填補熱空氣離開後所造成的空缺,因此風便形成了。」

「嘩!風的形成真是神奇啊!」他幾乎跳了起來,嚇了我一跳。所以,有時候真的不明白小孩會為甚麼事而感到興奮。

「對了!我差點忘了!」說著,我從我的房拿來一份筆記。

「這是給你的,是初學者的筆記。」

「太好了!你真是一位十分用心的專家!」他又興奮地說道。

「專家?」我說道。「感謝你這樣誇張我啊!」說著,我拍了拍他的肩膀。

「氣壓是指氣體對某一點施加的壓力,所以,熱空氣上升後,有一部份空氣離開了,所以氣壓便會下降。這就是我們平常在收看天氣報告時看到的低氣壓的來源了。筆記的第二頁有相關的說明。你明不明白?」

「明白!」他點頭道。

我挨近他,問道:「真的明白?我教授的東西可是十分深奧的啊!」

他又點頭道。

我真的要慎重考慮應否相信這位小孩所說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