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中國强國論之貧富篇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一部份人成功富裕起來,更有人晉身全球富豪排行榜,資產過億。但這些富豪真的代表中國已經富強起來了嗎?
     
      現在的中國人正沉溺於經濟發達的時代,生活水平得到持續的提升,日常消費更加豪爽,富豪為自己的財富感到驕傲,以大富大貴為榮。表面上,大城市,例如上海,一片繁華鬧市,發展最為迅速,但中國的人均生產總值的全球排名仍是九十餘名,是因為政府只想到「要讓一部份人富起來」,沒有想到國內還有數億貧民在捱苦。政府推行的一孩政策在改善貧富懸殊的方面並不能起到根本性的作用。愈是打擊農民,他們便可能會隱瞞生兒育女的事,使他們經常提心吊膽,成為孩童的童年陰影。政府應盡早廢除一孩政策。現在政府應擴大經濟改革,而不要因為經濟特區的成果而感到自滿。
 
      山區農民生產力低,有些人更加是文盲,好像是一無是處。其實,只要對他們加以栽培,他們絕對可以成為中國未來的棟樑。如果能完全解決政府內部的貪腐問題,以及引入更多外資,相信政府盈餘會大幅上升。政府有了大批盈餘,便能著手推行針對農村建設落後、農民貧困的問題的大規模改革。
 
      推行農村改革的第一步,是先建設連接大城市、高效率的大型交通網絡。現在連接著鄉村地區和大城市的交通系統以高速公路為主。鐵路是一種較可取的交通系統,因為它的安全性、穩定性較高,而且沒有公路交通擠塞的問題。鐵路網建成後,農民前往大城市就更方便、快捷。接著,政府應該派遣國家統計局人員到農村地區,調查農民的生活情況、收入、學歷,編寫一份詳盡和完整的報告。政府透過報告,了解農民的基本資料後,便要聘請專業的教師,免費教授他們普通話和英語。政府可以向大商家籌集資金,以這批資金開辦一些工商、建築課程,並以廉價學費向剛剛完成基本普通話和英語課程的農民推廣,鼓勵他們參與社會各種不同的工作。正在急速成長的中國經濟體系,造就了成千上萬的大型基建工程,創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就業職位,而完成了課程的農民便能填補這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的職位空缺。同時,政府要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保護農民作為僱員應有的權益。
 
      當農民們有了穩定的收入後,政府便能減少投放在農村建設方面的資助,甚至讓農民以自資或集資的形式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這樣不但能提高富有的人對農民消費的認同能力,也能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進一步推動當地的經濟發展。政府先要斥資數百億人民幣替部份農民修建新式房子,能防震、防火和由混凝土建成的堅固房子,再派專家到當地視察,針對不同地區的衛生情況而定期進行大清洗。衛生情況的改善,能大力促進旅遊業發展,直接令當地經濟發展加速,使農民們能盡早實現「小康」的夢想。
 
      相信如果政府能落實推行以上的政策,未來數十年將會有更多農民投身高生產力的行業,人均生產總值能加速上升,貧富差距收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