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國強國論之經濟篇


中國強國論之經濟篇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高速經濟發展可謂世界經濟史的奇蹟。雖然如此,未來的中國應如何保持穩定的經濟增長?本文將探討中國未來經濟的新方向。

上海自貿區的成立無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轉捩點,標誌著中國內地的經濟開放程度將進一步擴大,也為市場打下強心針。除了自貿區,生活商圈亦能進一步促進經濟繁榮,但只限地區性。我想在此指出一點,若果中央政府推出農村改革的力度不及發展自貿區,生活商圈的力度,城鄉差距及貧富懸殊將進一步擴大。

發展西部是中國長遠經濟發展策略的必要一環之一。就如美國人開拓中西部般,中國政府很可能會創造出一些樞紐城市。我要在此指出中美兩國發展西部的分別:美國的西部屬近海地帶,能發展大型海港;中國的西部為高原地區,發展經濟的難度頗大。青藏高原蘊含大量可燃冰,一種擁有高能源價值的燃料。故此,適當開採可燃冰等珍貴資源除了能帶動西藏新彊一帶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對全球環境作出巨大的貢獻。

基層經濟搞不好,上層經濟,也就是大城市的經濟也不能真正繁榮起來,因為缺乏下層經濟的有力支撐。四川大地震的災區飽受天災及貪官帶來的人禍困擾。那裡的經濟曾遭受嚴重打擊。雖然許多新式大型建設已經落成,但許多平民百姓得不到實際的經濟援助,因為許多善款被貪官挪用。中央政府應盡早建立完善的監管善款體制,並在每次天災發生後迅速成立委員會,派人員監督重建的進展及善款去向。這樣才能真真正正搞好災區的基層經濟。

過去十年,中國的環保產業發展迅速。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等設施不斷湧現。這些可再生能源產業必定對中國的經濟產生極重要的支撐,故必須在中央政策層面上多作配合,例如減稅、興建大型運輸設施、多作廣泛宣傳等。電動車產業也將必會像可再生能源產業一樣,潛質及潛力極高。只要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及宣傳電動車產業,不斷提升電動車的質素及效能,中國的電動車便能大量出口至全世界,維持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

可是,全世界大部份消費者(包括港澳台的居民)均對「中國製造」缺乏信心。集團及生產商不應只顧提升貨品的出口量,而更應注重貨品的質量。中央政府應效法兩國,加大對第四產業的投資及援助,以及積極培訓科研人才。同時,中央政府也需表現出打擊黑心食品的決心,嚴懲黑心食品的生產商。長遠來說,中央政府便要成立一個獨立部門,負責監督全國的飲食產業,定期巡視工廠,恢復市民對「中國製造」的信心。

中央政府應朝著發展環保產業及提高貨品質素這兩大目標發展經濟,令中國的高速經濟增長得以可持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