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Forgive, but not forget

        曾因為反抗種族隔離政策而被監禁二十七年、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人權鬥士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與病魔搏鬥經年後,周四與世長辭,享年九十五歲,全球各界同聲哀悼。南非總統祖馬說:「我們國家失去了一位最偉大的兒子,人民失去了一位父親。」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說:「他不再屬於我們,他屬於人類歷史。」祖馬宣布為曼德拉舉行國葬,一代偉人將於本月十五日在童年生活的家鄉庫努鎮下葬。
  

        祖馬周四晚上公布曼德拉的死訊時說:「南非同胞們,我們至愛的曼德拉、為我們創立民主國家的總統,已經離開了。我們國家失去了一位最偉大的兒子,人民失去了一位父親。雖然我們知道這一天遲早都會來,但沒有甚麼可以令我們不感到傷痛和失落。他努力不懈地為自由而鬥爭,令他受到全球尊重。」

  
        家中病逝 六百人門外痛哭

  曼德拉的肺部長期受到感染,今年初和年中兩度入院治療,更一度傳出命危,其後情況好轉,九月獲准出院返家休養,但病情仍然嚴重,直至周四傳來噩耗。消息人士透露,曼德拉是於當地時間周四晚上八時五十分,在寓所內安詳去世。

  消息傳出後,曼德拉在豪敦區的住宅附近有近六百人聚集,周圍多條街道擠得水泄不通。許多人失聲痛哭,有人突然唱起南非國歌,之後氣氛愈來愈熱烈,現場響起了非洲特色的嘹亮歌聲。在約翰內斯堡以南索韋托區、曼德拉的舊居門外,有大約四十人載歌載舞。他們說,現在是慶祝曼德拉一生成就的時候。

  曼德拉曾在羅本島渡過十八年牢獄生活,島上遊客比平日增多,不少人駐足當年曼德拉受押的囚室前靜默致哀,監獄管理人員也流下了痛苦的淚水。而在曼德拉度過童年的東開普省庫努村,村民們正準備用傳統的方式安葬這位老鄉。

  一九九三年與曼德拉分享諾貝爾和平獎的種族隔離時期最後一位白人總統德克拉克說:「雖然我們是政敵,彼此的關係經常都起伏不定,但我們都能在最重要的時刻走在一起,解決談判過程中產生的許多危機。」他表示,能與曼德拉一起建立過渡政府並推動一九九四年的首次不分種族大選,是他的一大榮耀。

  奧巴馬:他屬於人類歷史

  全球各地國家元首和國際機構的領袖都發表聲明,向曼德拉致敬。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他在曼德拉的激勵下開啟了政治生涯,他頌揚曼德拉是世上最有影響力、最有勇氣的人,且友善幽默,身為南非國父卻不自滿。他已下令白宮和公共建築物下半旗致哀。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向祖馬致唁電,對曼德拉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從前也有政治家、反抗運動領袖,諾貝爾獎得主和良心犯去世,但從沒有人像曼德拉那樣引起舉世稱頌與不捨。曼德拉率領南非人民,通過非暴力方式,結束了世界上最黑暗的種族隔離制度,讓南非走上了種族和解的道路,為戰亂地區和國家解決衝突樹立了榜樣。而曼德拉在監獄裏渡過了漫長的二十七年,出獄後一笑泯恩仇,用寬容和博愛化解種族仇恨,為南非的政治穩定奠定了基礎。

  
  世界領袖哀悼自由鬥士

  「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為中南關係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曼德拉是現代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俄羅斯總統普京

  「我期望曼德拉的榜樣激勵世世代代的南非人,願他們的政治抱負都能夠以公義和公益為重心。」教宗方濟各

  「世界失去了一盞明燈。納爾遜•曼德拉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英國首相卡梅倫

  「曼德拉宣揚的東西今後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法國總統奧朗德

  「我想向這位樹立人性標準的偉人致敬。」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

  「他的恩慈和勇氣改變了世界。這是令人傷心的一天。」微軟創辦人蓋茲

  「永遠不會忘記我的朋友馬迪巴(曼德拉的族名)。」美國前總統克林頓

  「我們會記住曼德拉是一位多麼傑出和鼓舞人心的人。」英國威廉王子

  「他所作的犧牲、成就及追求和平的不懈努力 ,值得我們懷念。」香港特首梁振英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裡 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着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裡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 分開每種色彩

  Beyond《光輝歲月》

  香港樂隊Beyond多年前為讚揚曼德拉爭取人權的成就而創作《光輝歲月》,曼德拉曾聽此歌而感動。

(來自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