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你聽到香港學生的心聲嗎?

為何部份香港人如此渴望移民?不少家庭決定移民的主因大概是希望子女能在一個更優良的學習環境成長。為何父母及子女都認為到外國升學會更好?這應是因為要遠離「讀書,考試」所散發的「核輻射」。

自從「奮力向上」的香港精神崛起,學生要走的路便注定日漸崎嶇。西方媒體稱中學高級程度會考為「全球最難考的考試」,反映出港生的悲況。以中學文憑試取代會考及高考同樣激起千層浪,畢竟「一試定生死」的壓力絕不少於「全球最難」所帶來的「重擔」。無論如何,香港的教育制度都是以「考試為主」。

你聽到港生羨慕外國自由自在的學習模式,渴望過著快樂童年的心聲嗎?在外國,家課是在大自然進行的研習報告;在香港,家課是一堆充滿文字或數字的文件。在外國,考試是一件小孩感到輕鬆的事;在香港,考試是決定人生前途的考驗。在外國,童年是在大草原與好友踢足球的愉快憶記;在香港,童年只是渾渾噩噩地參加父母所安排的興趣班。

長此下去,考試便會成為「香港特產」。學生不是因為只顧讀書而成為書獃子,便是放棄讀書而到處惹事生非。現今這批「為考試而讀書,為求存而讀書」的青年將會成為社會未來的動樑。香港在未來可能會邁入一個兩極化的社會,而起因,就是畸形的教育制度。連學生的思維也被扭曲,未來的社會還有甚麼希望可言?

香港精神絕對需要港人學習及努力承傳下去,但教育制度絕不能因為要培訓英才而扼殺學生的自由。英才不是靠「為大量考試而死讀書」而成為成功人士的。

政府官員,你聽到學生的心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