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車站裡的老台灣

自從四歲第一次遊日本後,我便熱愛在日本這個現代化國家留下足跡。要穿州過省,當然不能錯過乘坐子彈列車的好機會。當我瞭解到台灣也有高鐵及頗完善的鐵路網絡後,便斷定寶島的火車站也充滿著現代化的氣息。後來我終於肯定「未曾前往那裡,便肯定誤解那裡」這句話是正確的。

台東並沒有甚麼大城市風光。其中宜蘭是一個蘊含夜市風光的城市之餘,也有遼闊的綠野農田盡入眼簾。位於宜蘭東北面的頭城自然也充滿效區風情。

我步向頭城火車站,驀然看見一座古舊的平頂建築。車站附近人影稀疏。當時正值喜氣洋洋的農曆新年,即便是小鎮也會有不少居民上街慶祝吧?

火車站裡應該也有一批從大城歸來的「回鄉人」吧?可是走進車站後我看見的只是一名售票員及數位站在月台上的員工,聽到的只是夾帶著寒氣的風聲及零散的腳步聲。難道是哪裡的熱鬧,造成這裡的靜寂?

車站的大堂是一個只有教室大小的矩形,燈光昏暗,釘在告示板上的海報及旁邊的藍色椅子都鋪著沉澱已久的塵埃。斜陽及電子板偶爾的跳動總算為沉默的大堂增添生氣。廣播聲在整個車站迴盪,也為幾近凝滯的空氣注入活力。縱使這個充滿古舊特色的車站只是歲月長河中的一粒細沙,這粒沙子就是有與時光急流並存的能力。

在大堂待了接近一小時後,我決定入閘等候那列前往台北的自強號。入閘後放眼四周,果然看到大片似乎在香港已經所剩無幾的翠綠田野。周圍的沉寂似乎刻意讓我體會一下台灣獨有的鄉郊風情。現在回想起來,我不應抱怨時間緩慢的流動,因為能獨享那片天地是我的福氣。當然,我只是抱怨了幾句,並沒有錯過欣賞自然美景的難得良機。

正當我陶醉於欣賞這片人間樂土的時候,一列現代化火車伴隨著低沉的隆隆聲緩緩進站。那一刻,我的雙腳似乎在月台紮根,抑或是月台抓住我的雙腳?不過都不要緊,總而言之,我只能以四隻字形容對車站及這片樂土的喜愛之情:難以形容!

列車開動後,窗外的景色開始向後飛逝。車站人員似乎在歡送這批旅客。他們的微笑已在我們的心田種下一棵棵茁壯成長的幼苗,使我們勇於向未知的前程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