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五人小隊遠征大帽山

        牛頓曾經說過:「站在巨人的肩頭上才能看得更遠」。我們,五位知己好友,於星期二便達成了一個共識:遠征大帽山。
 
        除了一位熱愛鑽研地圖的朋友曾經登上大帽山山頂,其餘四位都是首次在大帽山遠足。想到可以與好友一同登上全港最高的山峰,我已經感到興奮莫名。
 
        我們並沒有㩗帶甚麼裝備,每人只是簡簡單單一個背包及一對運動鞋,加上一股傻勁便沿著大帽山道上山去。
        初段的路程並沒有甚麼難度,但由於那處有大片林木,所以我們未能看到山下的景色。不久,我們的視線再也不受林木所影響。初時天氣尚可,我們尚且可以遠眺荃灣一帶的景色。我們能隱約看見位於山腳附近的一群樓房,頗有小鄉村的氣息。
 
        我們越往高處走,本來令人感到舒適涼快的清風也漸漸狂野起來。雲霧在山腰不斷翻滾,也漸漸令周圍的環境變得白濛濛一片。到達六百米以上後,能見度已經只剩約十米,被濃厚的白霧所包圍。周圍更間中傳來一些風聲,流水聲,鳥聲,甚至飛機在天空翱翔的聲音。縱使我們不能看清前路,我總覺得我們彷彿與天空很近,似乎觸手可及。
 
        當我們走到海坺八百米以上後,風勢明顯加強。我們找到一個由十數條柱圍成的圈子,覺得它充滿著神秘感,於是走進該圈子看看。
 
        豈料那個圈子的周圍佈滿了牛糞,令我們左閃右避。更令我們費解的是,狂風突然凌厲地咆哮起來,白霧彷彿如暴風雪般從四面八方撲來,叫我們吃驚得不知所措。我們為了紀念這個令人難忘的時刻,於是圍在一起拍合照,當然也是為了取暖。現在回想起那一刻,我對大自然的威力及風雲變色不免仍感到心寒。
 
       「大家不如折返吧!如果山頂的天氣......」我盡量令同伴在刮大風的惡劣情況下聽清楚我所說的話。其中一位朋友答道:「我們既然來到這裡,便不應就此放棄!」我們靜默了一會,最終決定堅持要到達山頂。這一刻,我們似乎都鼓著探險家的勇氣。現在回想起那一刻,我對大家團結一致的精神仍感到欣喜。
 
        遠離那個詭異的圈子後,風勢雖然疾勁,但也未有如圈子的狂風那樣令人站不住腳。曾經令我們感到煩擾的白霧此時也變得溫柔起來,似乎令我分不清是霧還是雨。我們有如步進了一個浪漫的白色國度。這種白色的浪漫,令我們忘卻煩憂,愛上這片美好的大自然。
我們沿途尋找路標,令我們得知距離山頂的路程有多長。當大家找到最後一個路標的時候,我們都表現得十分興奮。
        不久,一塊鮮黃色的警告牌呈現在我們眼前,再向前走便到達禁區的閘口。濃厚的白霧為禁區增添了一份神秘感。我們在閘口拍了一張合照來鎖住那一刻的時間。
        我們下山的時候,白霧竟然出乎意料地慢慢散去。我們終於看得到差不多整個新界西的壯麗景色,非常壯觀及雄偉。大家都沉醉於欣賞曼麗的風光,確實是人生一大樂事。我們甚至能遠眺香港的著名地標青馬大橋,這是多麼的振奮人心啊!
下午一時左右,我們在海坺約七百米處找到一片草坡野餐。那片草坡基本上像一個岩基般隆起,所以也是一個小丘。我們放下背包後,一同舒舒服服地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仰望蔚藍的天空,忽然有了柳宗元「山之高,雲之浮」的感覺,令大家的心坎都感到身心舒暢。
        躺在草坡上一會後,我們開始進餐。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我們也不忘到處拍照留念。石崗機場位於小丘的南面,但是當時並未有飛機升降。小丘的最高處有兩塊像馬鞍的奇石,為它增添了不少令人嘖嘖稱奇的奇態,從而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當然我們不會放過「一覽眾山小」的良機,感受一下山峰的雄偉氣勢,熱愛及欣賞這片郊區的美景。
        這次旅程令我體會良多,當然也大大改變了我對遠足的看法。以前我總是覺得遠足這玩意浪費時間,還要消耗大量體力。經過此難忘的旅程後,我覺得遠足是讓城市人放鬆身心的機會,同時也是與大自然接觸的好機會。「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無論你是誰,熱愛行山都應是一件好事。
 
        站在巨人的肩頭上,才能看得更遠,看得更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