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國強國論之風氣篇

中國強國論之風氣篇

    現今的中國雖然經濟發達,但是很多不良風氣仍盛行於中國。這些不良的風氣有損國家尊嚴,必須要革除!「歪風不可長」,要強國先要徹徹底底改變這些風氣。

大部份國民因為怕吃虧,所以在排隊的時候經常爭先恐後,這種就是「爭風」。力爭上游是好事,但破壞社會秩序絕對是壞事!在國內車站裡,經常會看到月台上的人們不斷往車箱擠,難道多等數分鐘都算是一個大問題?「忍」,可以調解紛爭。善於「忍」的人,能受到他人的讚賞,因為他們懂得「先人後己」,為他人設想。學生之間的良性競爭能提升學業成績;國民之間的良性競爭能促進社會進步;企業之間的良性競爭能促進經濟發展;官員之間的良性競爭能使政制進步。中國人需要的是「進風」,而不是「爭風」。

現在的國民說話的時候經常用上一些粗俗語言,這就是「俗風」。一個堂堂禮儀之邦,竟能淪落至被人認為最沒有文化修養的國家的地步!我們在時把好的文化傳至日本。現在,日本好了,中國卻敗了。難道現在的中國人都不願意與陌生人作點頭之交?難道中國人真的不願意向陌生人付出一個示好的微笑?大家可能覺得拱手稱謝這些行為太誇張,只是古人的習俗,但禮多人不怪,況且還有很多較現代的稱謝方式,例如握手等。為什甚麼大部份中國人就是做不到,或是不願意做這類簡單的動作?難道中國人願意把中國過去作為禮儀之邦的美名拱手相讓給這些以往的列強嗎?中國的榮譽,從來都要所有國民共同爭取的!無論是政府,抑或是民間團體,都必須定期舉行、外文化交流活動,宣揚不同國家獨特的文化。日本是一個模範國家,所以在宣揚日本文化的同時,加上中國文化的「仁、義、禮、智、信」,便能相得益彰,打擊「俗風」,把「禮風」傳揚開去。雖然此根深蒂固、被文革深化的「俗風」積存已久,但是如果每位國民都能團結起來,只須花十至二十年,「禮風」便能取締「俗風」,盛行於中國

互聯網及科技產物近年在國內的高速發展,間接造成部份青年人足不出戶的壞習慣。這些青年人不投身社會工作,無所事事,被稱為「隱青」。這種懶惰的風氣就是「惰風」。如果要徹底革除「惰風」,政府和民間就必須共同合作。民間團體應先派出社工接觸「隱青」,找出他們足不出戶的原因,勸導他們出外求職,自力更新。為了使「隱青」更願意協調與社工,政府需要進行大量宣傳,鼓勵中小型企業聘請「隱青」,給予「隱青」為社會作出貢獻的機會。他們在中小企工作數年後,累積了一定經驗,政府便能舉辦全國性的進修課程,令「隱青」學會某些行業的專業知識,在大型企業工作。明治時代的年青人出國留學,回國後勤奮工作,為他們的社會;作出貢獻,結果使他們的國家在二十年內一躍成為世界強國。正是這種「勤風」,能成為推動中國將來邁向「世界第一」的推動力。

「貪風」是中國自古以來最嚴重,亦是令百姓最困苦的風氣。要徹底打擊貪風,就必須要自中央政府至地方政府,推行「陽光法案」,也就是開官員的資產,確保政府清廉。同時也須打擊官商勾結,達到「政企分開」。政改要配合經濟發展,否則會造成社會不平衡,貪官湧現,小市民的利益被壓榨。在肅貪的過程中,必須消滅官僚主義。政府需要以民間力量監督貪官,以傳媒的力量揭發貪官,使「打貪」的力量更為強大。每當中央政府高層,甚至領導人巡訪不同省市,大部份貪官都會花費大量帤,努力替周圍街道及環境「打扮」,對上級人員及領導人阿諛奉承,令國民深感憤怒。「貪字得個貧」,中國必須要有強大的「廉風」,消滅貪風。

「虛風」也是未來中國要不得的風氣。虛報數據的官員,良心也會受到責備。大躍進的時候,部份官員虛報數據,「報大數」,欺騙群眾,可惡至極。就算虛報成功,沒被發現又如何?實際情況就是實際的現實、真相。「報大數」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現實,也會受良心責備。只有人人都願意,至少嘗試踏出坦誠相對的第一步,便能杜絕「虛風」,宣揚「真風」。

中國現存的陋習、劣風多不勝數,不能盡錄。只要所有國人同心協力,杜絕「爭風」、「俗風」、「惰風」、「貪風」、「虛風」等的「五個劣風」,宣揚「進風」、「禮風」、「勤風」、「廉風」、「真風」等的「五個良風」,才能使中國再次成為世人所嚮往的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