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巴國震後新小島

        當你聽到電視機傳來「某地區發生地震」,你便會希望知道究竟有否導致傷亡或破壞,因為人是有靈性的。而最近巴基斯坦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同樣也引起了世界各地居民的同情心,但是這一次竟然震出了一個小島。

        那個小島屬於一個泥火山,冒出海面後吸引了當地不少居民前往。當地政府已警告市民切勿冒險,但仍有不少人冀望能踏足那塊新生的土地。

        如果你對地理這門學問有一定的認知,都應該明白一個道理:大自然的力量確實驚人!要冒出一個小島,對於大自然來說有何難度?那麼我為何要為了一個小島而寫出這篇文章?

        巴基斯坦是一個發展落後的小國,教育水平低,所以自然民智未開。這場黎克特制接近八級的強震在造成過千人傷亡,破壞大量建築物的同時,也創造了一個小島。他們民智未開,所以便冒險踏足該小島。

        有專家指出,這類小島可能會被海浪沉蝕而沉沒,非常危險。可是,那些居民從沒考慮過,也從沒擔憂過。可能是因為他們已對地震司空見慣,所以才會有這種「大無畏」精神,值得經常擔心日常生活中大小事情的人學習。

        同時,我也從一個新生小島聯想到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巴基斯坦就如那個小島,非常不穩定,加上正在崛起的大國印度仍然堅持否認巴基斯坦為一國家,令我覺得巴基斯坦這個小國就如那個小島。如果那小島真的沉回海底,巴基斯坦會否也是如此,被印度吞併,統一?在國際風雲變幻的大時代,小國與小島的命運似乎被緊扣在一起。

        一場地震,一個小島,可以為世人帶來如此多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